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學資源中心設立「教學發展組」及「教學卓越專案組」兩組,本中心執行教學品質系統說明如下:

教學品質以「行政支援教學」、「教學結合輔導」、「生活結合學習」為主體,結合全體住校與校外工讀兩大特色,規劃設計具技職教育特色的實務課程,以縮短產學差距,讓學生能學以致用。明志教學品質系統主要精神在於運用教務管制系統以確保教學活動之正常合理;運用系科經營系統以營造系科教學特色與讀書風氣;運用班級經營系統針對學習狀況不佳之同學進行個別輔導,同時也發覺同學在各課程學習上的適應狀況與困難,教學品質系統圖如下圖:

教學品質系統

 

透過學生學習過程中的期初、期中預警信號,提供教師與學生學習輔導之參考,視狀況啟動補救教學機制,並聯結教師績效評核系統。透PDCAPlanDoCheckAct)品質管理循環的理念,發展教學品保四迴圈機制如下圖,簡述如下:

一、目標管理迴圈:結合環境發展趨勢及校內外先進意見,訂定學校發展願景、定位及教育目標。

二、人才培育迴圈:各院系發展特色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並規劃課程架構、內涵及各課程之核心能力達成指標,透過各項教學活動實施過程,檢討教學成效,經由諮詢、評量等機制,回饋修訂核心能力或教育目標。

三、補救改善迴圈:針對教學過程中發生的預警信號,提供學生補救教學,以改善其學習品質。教師亦可參考學生對其教學方法的回饋意見,進行教學改善,以提升教學品質。

四、認證評鑑迴圈:透過評鑑、國際認證等機制,持續檢討與修訂各迴圈,包括各項教學品質管理目標及品質保證措施的成效。

教學品保迴圈圖